2010-02-02

如何從八字看子女運

學習八字以來,一直對所謂子女運十分疑惑,皆因自古相傳,看兒女運都有兩個流派。

較為主流的一派,視女命的傷食,男命的官殺為子女。更有人聲稱可以看到誰是子,誰是女。

另一派,則無分男女命,一律以用神為子女。所以有「身旺財為子,身衰印作兒」的講法。有些人斷章取義,認定了身旺者,以正財或偏財為子女;而身衰者,則以正印或偏印為子女。

古書「窮通寶鑑」更將另一派學說「發揚光大」,認為用神是甚麼,則生用神者便可以視為「妻」了。如用丙火,則「木妻火子」,或用癸水,則「金妻水子」等等。似乎十分玄妙。

我一向不信甚麼派別,門戶之見一向是中國人固步自封的原因。就好似功夫一樣,自吹自擂不管用,打得贏對手便是真功夫。

邏輯上來看,兩派的意見雖有矛盾,但又不致於完全矛盾。

若以身旺而論命,則用神為傷食的不少,所以若是看女命,而日主是身旺,則兩派的結論是可以一樣的。之不過身弱的就不能以傷食為用了。

同樣地,男命的用神不一定是官殺。只不過以官殺為用的男人一般較好命,所以有子女的機會自然較高。

學命理的人,面對流傳下來的這套八字學問,唯有唏噓嘆息。一個沒有足夠實踐經驗的命理研究者,實在不容易看出孰真孰假。我在好長一段時間內,也被各式各樣的八字書所惑,不知如何是好。尤其是當某些名家如朱鵲橋及其高足羅量,也在著作中默認了第一派的學理,他們的影響力是如此巨大,所以放眼當今的八字命理界,可以想像沒有幾人敢提出異議。

有日忽發奇想,何不用自己親身所見的命例,來驗證一下呢?於是開始認真搜集親朋戚友的八字,凡有生過兒女的一律仔細檢驗其用神和兒女的生年。終於真相大白。

我發現無論男女,兒女出生的年分可以是正偏財,可以是正偏印,可以是正官七殺,甚至可以是劫財比肩。不一定要干支同氣,只要是天干或地支中出現,都有幾會。有時甚至是化合〔不論干支〕出來的。而那些干支一定包含了當事人的八字喜神﹗注意我是用喜神的名稱,而不叫用神。因為喜用神實際是分不開的。

最奇怪的,是我所搜集的命例中,甚少在傷食的流年生子女的﹗﹗﹗

所以我敢肯定講句,第一派學說是站不住腳的。他們即使偶一言中,也不過是基於身旺身弱機會均等。那麼差不多一半女人都以傷食為喜神,故說某一個女人逢傷食的歲運有子女,機會亦很高,但絕不超過百分之五十,因為身旺的人可以傷食為喜神,可以財才為喜神,印弱不透者可以官殺為喜神。絕不能一概而論,說女命以傷食為子女﹗

同樣地,說男命以官殺為子女,機會亦絕不超過百分之五十。這等於買六合彩,機會一定有,但不一定是今次﹗或者下次,下次有男人找你算命,你批他逢官殺流年有子女,可能是對的﹗

研究到此,以喜神為子女應無疑問。而窮通寶鑑所謂生用神為妻的學說又是否對呢?我認為男女結合,在乎匹配。有些夫妻終生無嗣,有些人選擇同性戀。不生用神的就不能為偶了嗎?可見「窮通寶鑑」専論窮通,於六親斷事方面尚有不及之處。

4 則留言:

  1. Good article! 甚麼權威學說都是只作參考,實踐求正才是真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冇興趣搞個類似 CLSA 的 Chor Pak Feng Shui Index? :P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自己個 portfolio 都係嘛嘛,點敢搞的咁專業既指數呀?

    River, 咁你有無做過類似既統計呀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夫妻八字夾唔夾就有統計過。

    回覆刪除